洛杉矶改革宗·恩约教会

Speaker: 王一 | Series: 比利时信条 | 第四条/第六条、圣经正典(1)

总论点:正典形成的过程是自然、有机、必然的过程。

背景:Walter Bauer论点:异端和正统是政治斗争的结果,胜者为王败者寇。正典是胜利方后来强加给教会的。Walter Bauer (1877-1960),德国圣经学者。跟随者包括:Elaine Pagels (1943- ),Bart Ehrman (1955)

 

正典与约

论点:正典是个约的概念。

正典这个词(κανών)指“规则、度量”

旧约文件//古近东条约文件

正典性的概念是在条约语境下出现的。

赫梯王图特哈里四世Tudhaliyas IV(r. 1237–1209 BC) 与乌尔米特斯乎波Ulmi-Teshub的碑文:“谁要改动这碑文上的一个字……愿这碑上的千位神明将他后代从赫梯土地上除灭。”(M. Kline in The Structure of Biblical Authority, p.29 quoting McCarthy, Treaty and Covenant, p.185)

旧约圣经正典的起源和西奈山之约以色列国成立是同步的。正是这个西奈山之约使的以色列的神治政权开始。而法版也是整个旧约正典写作的原始核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