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杉矶改革宗·恩约教会

Bible Text: 2 Peter 1:21, 2 Timothy 3:15-17 | Speaker: 王一 | Series: 比利时信条 | 第三条、书写下来的道

上帝的道

位格性的道:耶稣基督;圣礼性的道:圣道宣讲;书写的道:圣经正典。

特殊启示既是命题性的、也是位格性的。

默示的三一性概念

圣父在圣子中、藉着圣灵的大能说话

圣父是说话者/源头(primum principium):“耶和华如此说”(Dominus dixit)

圣子是话语的内容:约5:39:“给我做见证的就是这经”; 路24:44 “摩西的律法、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,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”;圣经的属性与圣经的内容/范畴不可分:提后3:15-17: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。

圣灵是完成者:创造、救赎(道成肉身)、启示:彼后1:21。

特殊启示的过程

宣讲的道>>印证>>书写的道

圣经不仅包含了上帝的道,圣经就是上帝的道

特殊启示的性质

错误:机械听写式、动态式、正典中正典;正确:有机式

圣经的神人二性

上帝外在做工Let there be… 神迹式的

上帝内在做工Let the earth bring forth…  自然护理式的

面对自由派神学:强调圣经的神性

但是另外的危机在基要派中出现,抹除圣经的人性,每个字都是上帝直接说的。

二者都是单义univocal。到底谁是罗马书的作者?是上帝,还是保罗?

解决方法:类比,并发(Concursus)

特殊启示的范畴:逐句完全默示 Verbal-Plenary

错误观点:1. 大意默示、并非字句;2. 部分默示、并非全部。

芝加哥圣经无误宣言

逐句完全默示的错误理解:

不是说使徒们自己是默示的对象,以至于他们所有的思想、信念都是上帝的道。
不是说使徒们自己知道自己所写的是默示的作品(林前7:6)。
不是说所有的经文都是上帝直接正面的说话。约伯的朋友对上帝错误的理解,门徒们对耶稣错误的理解,异教徒说的话,甚至魔鬼说的话。

应用

注重人性,注重平常的、自然的上帝工作的方式